ANODE CATHODE

Saturday, May 21, 2005

''Kay One'' 謝安琪

05年真是新人爭艷鬥麗的一年,新人之多比02年更甚,而且多了一個特點,就是十居其九都姿色平庸,「實力派」掛帥,而且初初都是聞聲不見其貌。女新人來說,黎明師妹「新人王」Janice在聲線方面佔優,我覺得很像關心妍,總之都是唱得之人,不過鼻環、紋身、吸煙,形象在很多人眼中大打折扣。王宛之既唱又作,獲電台力撐,但總覺得她樣貌特別不吸引外,就無甚特別,至於音樂至唱腔,都是很一般。

其實05年第一個跑出的女新人是謝安琪,年頭已經有首<姿色份子>派台,當時我並無特別留意,反正我已對近年所謂「實力新人」失去信心。直至某一天,看見網上很多人都在討論謝安琪,指她聲線如何的似盧巧音,又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不禁donwload<姿色份子>來聽聽……

首張大碟「Kay One」終於在5月release,唱片由小公司發行,宣傳當然不及janice厲害,不過口碑似乎一致的好。在大碟推出前,已經聽過kay的<姿色份子>、<我歌…故我在>、<臭男人>。處女派台作<姿色份子>確實很不錯,易上口的曲調和諷刺時下女性熱衷瘦身美容的歌詞都很吸引,最可取的是kay的演譯,雖然差不多聽過謝安琪的人都認為她像盧巧音,但我總覺得兩人並不太似,比較相似是兩人的聲線都不是普羅大眾眼中的「靚聲」,而兩人的聲線都很trendy,唱城市人的點滴最有格調。kay的唱腔不似盧巧音般醉語夢囈,pop迷應該聽得比較輕鬆,當然也可以換個角度看,就沒有盧巧音般引人入勝。
聲線方面,Kay與Candy分別最大的就是音域,Kay的音域很廣,單是<我歌…故我在>已經很驚人,不過我覺得Kay的高音很fragile,岌岌可危的樣子,其實下次不妨改唱低音一點的作品,免得未臻完美的優點淪為話柄 。
至於碟內其他歌曲,都很有批判性,<喪婆>跟<誤入歧途>是同一首歌,<喪婆>比較生動調皮,跟<臭男人>相像。個人比較喜歡<誤入歧途>,雖然跟<喪婆>一樣顯得大搖大擺,但作風比較沈實,加上有份填詞的喬靖夫是我極為欣賞的填詞人,不過這隻歌是Kay最似Candy的一首。「The One and Only」 是<我歌…故我在>的英文版,編曲激昂一點點。<開卷有益>是首jazz,不過略嫌類似題材似乎被人發揮過不少。<塑膠玫瑰>是<姿色份子>國語版,兩者題材大致相約,不過先入為主會比較喜歡<姿色份子>。
「Kay One」不選擇做k歌,加上謝安琪突出的唱腔,成功令她在新人堆中突圍。講開又講,聽完「Kay One」後我發現謝安琪其實更似鄭融,但又比鄭融吸引。

Recommend:姿色份子、悟入歧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