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Saturday, May 21, 2005

返黎喇!!

真讓人振奮,陳奕迅和盧巧音都在05年回歸樂壇了!!
毫無疑問,陳奕迅的回歸簡直就是氣勢磅礡,<夕限無限好>近期已經被一眾DJ瘋狂熱播,就連電視廣告都不斷看見Eason,或者在「小龍女」口中聽到<夕陽無限好>。
由華星到英皇到新藝寶,已經過了9年。Eason在華星時打響名堂,在英皇時昇華至新一代天王,來到新藝寶,剛榮升人父的Eason,會是甚麼模樣?
華星時的Eason不比在EEG時commercial,但其實一樣很pop,而Eason那時亦比較多自家作,內容方面很有成熟大男孩的味道,酸甜苦辣應有盡有,癲峰作<我的快樂時代>便是表表姐。Eason的演譯有多牽動人心、如何得心應手、可塑性之高、音域之廣都是Eason能人所不能的特點,因此儘管那時Eason的歌有多老土,憑他的演譯同樣牽引人心。
到了EEG,「K歌之王」、「Shall We Talk」、「明年今日」等等,真是首首都可以是song of year,Eason終於紅得發紫,多了商業味,少了以往的真率,死硬派fans可能不滿意,但基於Eason的演譯依舊吸引,而且顯得更能駑駕歌曲,因此我仍然很喜歡聽陳奕迅。
人過30似乎一定成熟不少,Eason也不例外,加上女兒的誕生,<夕陽無限好>中的Eason,似乎「老」了不少,新碟還未出現,我們即管期待他的新作。

盧巧音在上年半退隱,今年跟相隨已7年的Sony(現跟BMG合拼為SONY BMG)約滿,去向不明。或許是Sony欲答謝Candy初出道便簽終當時名不經傳的Sony,到Sony盛世時仍不怕資源分薄而績約,今年Candy在Sony的遺作竟然是一隻「任做、任玩去到盡」的大碟---<天演論>,大碟雖然未出,但Candy早洩口風今次做碟全無商業考慮,這點我都相信,單憑首支派台作<阿修羅樹海>便可猜一二:post rock的取向、哲理又ambient的歌詞加上Candy回歸自然的演譯,全部都不是華語pop music應有的元素。今次的Candy應該會是很貼近自己的Candy,但我想會跟「Miao...」很不同,畢竟兩者相差6年,希望死硬派fans不要固執如此。近來所見同樣人過30的Candy已成熟不少,而且頻頻提起結他,因此Candy的回歸對我來說更親切,更可喜。

其實我對二人的新碟都不敢抱太多奢望。我對Eason的期望只限於他會如何跟音樂人擦出火花。我對Candy的要求高很多,因為Candy畢竟曾是個走先他人很多步的音樂人,但自從<好心分手>後,我只寄望不要讓我再看見類似<美麗在唱歌>的作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