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Monday, December 11, 2006

英皇vs金牌

最近一間很多人對其嗤之以鼻的娛樂公司,在年尾完成了2件偉大工程;一、開了個電視台,二、發行了2張真的很大的大碟。

係人都知我講緊英皇娛樂。第一件偉大工程真的不談也罷,不過是有錢公司為自己宣傳的一隻棋子,我就不會抱甚麼興趣,趁今日開台我都開過黎睇下,一言既之:「o徒氣」。不如講第二件偉大工程,講的是明哥''若水''及yumiko''七連滋養'',2張玩著不同電子音樂的專輯真的很大,放在CD架上層簡直是2隻龐然巨物,後者的封面都沒甚麼挑剔的地方,前者我就不敢恭維,加上極龐大身軀,像極哥x拉。

不過除卻龐大身形外,其實2張「大」碟都值得買回家。明哥玩電子已經很多年,驚喜已經不大,也不會再有從前的驚艷,而且有感他老人家真的漸入中年,唱得有點吃力了,不過今次<若水>明哥與人山人海的火花卻甚是好看,詳細不多講,因為我不是明哥的professional fans,自己發掘吧。

至於yumiko真的越來越奪目了,即使是精選專輯,新曲方面製作毫不馬虎,依舊大玩電子舞曲,已經派台的''Up and Down''尤其夠hip,今日的鄭希怡已經叫昔日指摘她的人另眼相看。在我眼裏,yumiko是英皇娛樂的一大希望,其實這種音樂能取得多大商業成功呢?英皇靠甚麼仍然用這麼一筆錢去找好的音樂人做好音樂呢?

就是這一點,我認為英皇娛樂並不值得我們完全的厭棄,英皇有錢,願意使錢(當然他們自有一套方法),偶有驚喜,近年成績下滑很大程度與「實力派」橫行樂壇以及硬銷式宣傳策略已漸失效有關。

相反,金牌娛樂的親民以及賣花讚花香式宣傳手法所收的效用頗大,他們旗下的藝人好得過英皇嗎?sun boy'z, 關智斌很差,方力申不也是一樣的差嗎?不過paco聰明地為旗下藝人都打造了默默耕耘,忠於音樂的形象,而且懂得為作品先定甚麼概念,甚麼進步之處(即使根本沒有),天花亂墜,再藉助各方傳媒,舖天蓋地,賣花讚花香。

而英皇無法比擬的一定是公司形象,paco深明親民友善的重要,傳媒前公司上下和和氣氣,fans前入屋平民,非常聰明。自吹自擂的「口碑載道」,「實力派」掘起,加上blogger的興起,大量資深不資深,專業不專業的blogger都變身樂評人,人云亦云,大半個巿場的氣氛其實都是金牌自作的,楊千嬅離開的話,這個情形更可百分百可以套用到金牌藝人之上。paco有對精明眼去選適合的artist,而且知道巿場中受歡迎的商業音樂,其實不一定要以付出高昂成本為代價,因此我們看見唱歌不俗的側田、古巨基,唱著低質素低成本創作的商業大熱作。

時移勢易,相比下,英皇難免失勢。每間公司自有其營運的法則,虛則實之,實則虛之,我們都只能看到表面,無法看穿。鄭希怡是一個異數,高手製作但商業回響不大,側田也是另一異數,低手製作但商業回響極大。連鄧麗欣都有方法榮升「才女」,那我看好twins了,如果twins差的話,stephy之輩也不會是好,何況twins越來越好演技,何況twins比stephy跳得好。還有英皇那位invisible man謝生,謝生的音樂並不如外界所講差,有character也有質素,側田是新一代才子偶像,為何比側田靚仔千萬倍的謝生不是?

當日「英皇盛世」,今日「金牌盛世」,一直是巿場策略在競爭,講到尾樂壇不過是個商業遊戲。

6 Comments:

  • 讀了你寫給c 君的回應:"陳浩峰早2日上了無線收費音樂台=] 睇得出主持周某對佢認識唔深, 問ge野有少少無謂。" 有感而發…

    "音樂共同體"一向訪問indie和小眾音樂人, 所以平時阿kay在場會好些, 因kay 起碼聽過什至認識該嘉賓. 那天只得cyrus同cedric, cyrus 問埋d行又無謂嘅問題, cedric又好似一向咁怕羞… 但睇多幾次又覺得ok, 因為cyrus不曉得關於cedric的種種, 可能也是大部份觀眾不曉的, 等佢問下, 至少令看官認識多些. Helen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13/2006 11:20 am  

  • 呢點我同意,
    周子驅至少有死資料係手,
    但觀眾大有可能連「陳浩峰」都未聽過,
    問得深入反而令部份觀眾一臉狐疑,
    不過我覺得果次的氣氛確實好怪,可以改進=]
    無線音樂台幾個節目都幾好,
    至少多了個途徑將indie音樂介紹俾大眾=]

    By Blogger Mforwhat, at 12/15/2006 8:08 pm  

  • 可能Yumiko 的"歌"唔差, 但她的唱功真的非常差. 金培達先生的"玫瑰遇上真愛"就是完全死在鄭小姐手上 !!

    如果她是"英皇希望"的話, "英皇盛世"的沒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16/2006 1:27 am  

  • 我認為佢聲線低沈自有其獨特性,
    electronica岩佢唱,而且大條道理的vocal arrangement, mixing可以填補不足,同時造就歌曲的完好程度。

    yumiko歌好,雖然唱功仍待改進,但佢本身的聲線能夠配合,我唔要求好好ge唱功,好似上作「係咪先」,佢低聲喃嘸就演得非常好。
    唔計明哥,英皇之中真係做好歌,甚至游離主流的我暫時只看到yumiko,謝生做得太膩了,容小姐最有條件,偏偏無心做歌。

    By Blogger Mforwhat, at 12/16/2006 11:57 pm  

  • 其實EEG都唔係真係完全地商業化
    佢有時都會比旗下歌手一定的自由度
    之前Edison隻"Please Still This Album"都幾好...
    令我對呢個擺明sell靚仔樣既歌手改觀

    同咪好少主流歌手成隻碟都玩Hip Hop
    雖然Edison唔唱得, 但rap總算收貨
    果陣"香港地"都叫Hit過一排

    之後果隻"Hazy"都唔差...

    不過, Edison仲係唔係EEG?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23/2006 9:24 pm  

  • 音樂上, 英皇感覺上是比較有誠意, 但 PR 和 marketing 不及金牌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5/29/2007 3:2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