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Saturday, May 21, 2005

盧巧音回顧一:4 Seasons in One Day

鬧人通常都比讚人爽!!係我而家大病ge時期,仲要我費腦力去諗點樣讚人真係痛苦,因此我決定先寫「4 Seasons in One Day」,呢隻又驚喜又驚嚇ge greatest hits,有d野以俾我踩下!!哈……. 呢篇始見於04年7月6日,正係呢隻碟ge出街日,一年後我ge感受已經好唔同,因此又再修改過。

這張精選碟不過是Candy在04年半退隱,又不想完全消失不見影下所做的,個人認為「四季」這個concept無甚作為,慘在出碟前已經聽過十分可怕的廣告主題曲「美麗在唱歌」,還有不太夾Candy的大路情歌「算數」。不過出碟前song list亦早已曝光,對於很多side tracks包括在內,我是很興奮的。看來Sony在那陣子真的很有問題,宣傳欠奉,連包裝都很馬虎,這隻碟的歌詞就錯漏百出,連Candy的隨筆甚至歌名都打錯,確實令人氣結。

先講新歌,對於「美麗在唱歌」,我真是連「勁踩」的氣力都想省掉,若然說萬物自有其長處,那麼這隻歌的優勝地方就是一聽便知是護膚品廣告主題曲。「算數」是藍奕邦作品,很易上口,有點電子味,但不能跟Candy擦出火花,感覺就是非常不合襯。「一年五季」應該是四首新歌中我最滿意的作品,很bandsound的歌,曲風都十分「梁翹柏」,不過平平無奇的曲調加上Candy繼續嫵媚的演譯十分失敗。「溫室」是滄海遺作,臨時加上這隻歌,製作不太費心思,編曲對Candy來說是新嘗試,但效果不見好,較可取是Candy唱得不似前三隻「假」。

Candy把34首歌分為4季,再加上自己的隨筆,對我來說深度不足,只有秋季這部份做得比較好。今次很高興再看見Candy寫作,Candy文筆一向不錯,在「不需要…完美得可怕」寥寥數句已經很發人深省。「Spring」這一part有3首是新歌,拉低整體質素,「同居角落」、「緣化作用」都是Candy的side track作品,我都很喜歡,而收錄了「守護天使」,看來是Candy愛朋友的原因吧,不過這隻歌她和家強都很夾,也不錯。

「Summer」簡單說就是ROCK歌,不過Candy選歌方面就不太得我心,雖然有我的最愛「聽雨的歌」和side track「生於和平區」使我很驚喜,但我想有「拉丁夜晚」和「站站夢」有點無謂……雖然兩者的編曲都很出色,但……算了,都是Candy的選擇,至於並無收錄「刀槍不入」,相信也是很多樂迷(包括我在內) 的遺撼。

「Autumn」塑造得比較立體,這部份象徵予盾,好像很淒滄,但其實又不一定。「沮喪」明顯地很貼這個題材、「快感飛行」想飛但其實很無助、「喜歡戀愛」既喜歡又保持理智的愛情觀,「風鈴」不是吧?錯了,這隻歌其實是有點冷的,至少你要一味兒苦想遠方的他,「自戀影院」我真的很喜歡,孤寂後的自戀,十分煽動人心。要講這部份最令我不滿意的地方又是選曲方面了,「你留我在此」、「猜樓梯」、「命犯桃花」我每次聽都會skip,尤其「命犯桃花」,伍樂城的歌真是太有「twins」味,本來很有個性的Candy Lo走去唱「Twins式K歌」,你接受嗎?

「Winter」這part講與不講也擺,除了side track「戀愛很遠」和「刺」外,其餘都是Candy經典慘情n部曲,也可以說,正常pop迷都會第一時「飛」往「Winter」這一部份,又再回味「好心分手」如何的窩心。

在這張精選碟,我又看見了Candy真的很重視朋友,很有義氣。不倫是「守護天使」、「七友」、翻唱的「你留我在此」,甚至是新合作的「命犯桃花」,看來音樂和朋友,Candy是兩者兼顧的。

Recommend: 七友(雪姑七友mix) 、聽雨的歌、代你發夢、生於和平區、吶喊、沮喪、快感飛行、自戀影院、戀愛很遠、深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