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Monday, December 18, 2006

釋放潛藏五年的期待 --- 楊乃文「女爵」

讀起楊乃文一個5年前的訪問,沒有笑臉,冷得很,比現在更少一點嫵媚。原來5年來,不是沒有期待,而是將期待一直佇藏起。月前聽過新單曲「女爵」,心裏不禁泛起了更多的期待。一別五年,全新專輯「女爵」在年尾破繭而出,剛好為06年華語樂壇多塗一筆色彩。

我對楊乃文的鐘愛有大半來自她的個性化以及唱腔,音樂反而次之。但當我第一次看到「女爵」MV時,又真的投放了天大的期待在這張新專輯上,流暢宏大的「女爵」起伏有致,聲音力量在曲中無處不在,作為回歸樂壇的主打魅力十足,有可能是我本年聽過最搶耳的流行曲。「女爵」無論曲詞、MV(全因合作班底依舊),以至公司的宣傳,無不配合楊乃文最根本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形象———冷酷、個性化、力量,在台灣的反應據聞亦非常不錯,可見楊乃文仍備受大眾注目的。

看罷這個畫面非常美的MV後,少不了要問:「整張專輯都是這樣有power的pop-rock嗎?」,抱歉,不是。不過無論閣下曾被楊乃文的我行我素、大搖大擺吸引過,抑或被她別具魅力的情歌感染過,這張「女爵」都能挑起你對楊乃文蟄伏5年的心癢。大碟仍以 ballad為主,「我離開我自己」、「分開」都是入耳的大路情歌;「微笑著分手」哀愁的聲音不斷在聲音中迴盪;「今天清晨」隨著歌者的情緒起伏也漸進至激烈豐富,以為還將爆發時又平靜下來,好一個墮落憂鬱的清晨。我行我素的楊乃文則可在「懂還是不懂」、「之前」、「沙塵暴」中尋到。而闊別5年後的乃文都選擇了湊湊樂壇的中國熱,製作了一首略帶中國風的「繼續」。至於「電視機」的高亢喧鬧就來得有點兀突,加上MV裏乃文竟成了NANA化身,不知是驚是喜,但一身NANA打扮卻又頗神似。

坦言我對楊乃文的大路情歌反而興趣不大,略嫌浪費了個性唱腔,不是最奪目搶耳的楊乃文。幸好在「女爵」中,我們可以找到一首華語樂壇中非常上乘前衛的「Be in love」,trip hop的楊乃文唱得又hip又型,令人驚艷,聽著聽著,你有沒有想起誰呢?

由於等待太長久,天真地以為楊乃文真的會做甚麼「顛覆樂壇」,期望過多,最後換來的仍然是風格不統一、被主流商業牽著走的情歌專集(比起5年前的「應該」卻已經算不上甚麼,或者我們已習慣商業),因此「女爵」某程度上讓我有點點失望的。但「楊乃文」三字本身就有一定的信心保證,加上大碟質素仍然可觀,5年空白,今日守得雲開見月明,楊乃文的招牌嗓音,有勾起你的期待嗎?

推介:女爵、今天清晨、Be in Love





前者「女爵」MV,後者n年前「Silence」MV,2種不同的硬朗,你喜歡哪個?

1 Comments:

  • 還是以前的歌好
    硬朗的聲音,很有她的特色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26/2007 7:3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