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Monday, May 23, 2005

盧巧音回顧二:花言巧語

本來想講下「Single」,但又無心機,結果都係繼續回顧盧巧音,趁我心情唔靚寫最值得俾我鬧爆ge一隻碟>>>「花言巧語」。呢隻碟之前斷斷續續鬧爆過n次,每次聽ge感覺都係得一個:我唔喜歡呢個Candy Lo。

開門見山地說,我十分不滿意「花言巧語」,「花」並不是其concept,只不過是歌名上的關係,這隻碟的concept是「k歌」,若從這個角度出發,其實「花言巧語」是很成功的,至少我認識很多k迷都很喜歡這張大碟。

全碟由四首純音樂劃分為四部份,但我又看不出四首純音樂跟每部份有甚麼大關係,甚至看不到每部份有甚麼深厚的寓意,這跟Candy以前的專輯相比,真是高下立見。

一開首的「秘密花園」轟然一聲響下個馬威,原來是一首比較metal的作品,也是全碟最有火的一首,不過Candy與metal,還有吃力的演譯,全部都顯得格格不入。「落地開花」是這兩年Candy雄霸K壇失戀三部曲的尾部曲,wyman + mark成功地打造又一k作,不過Candy又提起聲線來唱,我就是不喜歡,而且此曲不比「好心分手」或是「三角誌」煽情,牽動性不高,可算三首作品中我最不滿意的。「刺」是梁翹柏拿手的電子音樂,今次Candy的演譯頗配合編曲,算是全碟我最滿意的作品。接著來的「命犯桃花」簡直就是災難,一看作曲人是Twins的恩人伍樂城,就……唉,眼看個性化的Candy竟然唱起Twins式K歌……唉,災難。

「斷腸」帶來了第二部份的歌曲,其實這部份是質素最平均的一部份。想不到這麼平淡易上口的情歌「花奴」是出自Candy手筆;「逆插玫瑰」太不似盧巧音的歌(其實應該說全隻碟無隻歌似是盧巧音的歌) ,音樂起伏很大,還有個Candy唱得很辛苦的高音位;「暗花」應該是最好聽的一隻k歌,題材比較特別,是講妓女的心聲。「暗花2」編曲很精彩,tap shoes很特別,但這樣可愛的Candy又似乎過份了一點……

第三part一開首的「花瓶」平凡得我每次都記不起;「風吹不走笑容」給我感覺就是很似汪阿姐的電視劇主題曲,其實這隻歌有點激昂的,Candy固然carry到,但此曲的土氣實在揮之不去。至於「滿天飛」……我不想踩了,可幸是Candy並無憑這隻歌角逐兒歌金曲,否則Candy永遠都彌補不到她在我心中的形象破損。

第四部份不題也罷,只是「落地開花」兩個不同version,一個是國語版,另一個是廣告主題曲的Celtic x’mas remix,編曲頗有聖誕氣氛,中段歌詞與原裝不同,但Candy的演譯馬虎很多,跟前部份不相配合。

近年Candy為迎合市場,不斷提起聲線唱,越唱越柔,而且選唱越來越高range的歌曲,其實Candy個range頗低的,而Candy本來的演譯就很似醉語夢囈,pop迷就是聽不慣,結果Candy的唱腔竟變成「花言巧語」今天這個模樣,對我來說,一點性格都無。

「花言巧語」甚至連詞作方面也不上乘,看來最出色的地方是Candy的image,每張相都在嫵媚裏找到骨子裏的傲氣。或從另一角度看,90蚊買17隻歌,還有hidden track附送,認真「抵到爛」。

Recommend: 秘密花園、落地開花、刺、暗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