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Sunday, December 24, 2006

終生尋愛 - 楊千嬅「Unlimited」

從「電光幻影」的精緻深遠、「Single」的成熟風韻、到今天「Unlimited」,終於將2者美好地結合,完滿地終結了楊千嬅在金牌的新女性三部曲。聽過「Unlimited」的樂迷大概都深深感受到林夕如何成就了這張年尾壓軸專輯的成功,全碟11首歌由林夕一手包辦,每一首詞都是一件匠心獨運的藝術品,絲絲入扣的一字一句,字裏行間都是無限延伸的情意,既是林夕近來爭氣回勇之作,亦是楊千嬅近年最出色的一張專輯。

「Unlimited」裏不再有如「扭到十」向高難度挑戰的電音,反之全部歌曲都比較穩打穩紮,千嬅唱得舒服,我們都聽得舒服。縱然部份地方仍有瑕疵,但不減千嬅賦予歌曲獨特的聲演及韻味。「吻所有女孩」率先道出了壞男孩愛不過,千嬅掌握得還不錯,缺陷是出自周國賢手筆,pop rock曲風貫徹endy總有點勉強、不完滿的感覺。「她成功了他沒有」連貫得沒有空隙的詞一句也不能少,加上這個名利與愛情相互對衡的故事,故事的畫面霸道地進駐你的腦袋。「毅行」是硬朗迷人的電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信運,問題有沒有「自問以十成力做好戲份」,剛好也是千嬅的個人寫照。

「水月鏡花」的詩意淒美得如止水,人情世事尤如冷峻異境,為是次林夕,于逸堯, 蔡德才與千嬅最漂亮的合作。流暢動人的「大傻」一股樂天的爽勁,由千嬅演譯甚具說服力。「我的生存之道」出現了久遺的陳輝陽,同是大路曲風,調子未免沈悶,相比之下顯得平庸。「亦舒說」由側田作曲,曲調甚有他本人的影子,幸好 Ted Lo配上了亮麗的電子琴及電結他,襯托出歌者的灑脫自信。「芬梨道上」輕道這個城巿夜幕下的舊情往事,山頂下的光影都巿映襯醉人熱情,惟高處不勝寒,醉後終要醒。「我只能跳舞」其實是只能將美好的幻想藏在心裏,見不得光的壞想法,靜靜地收在心房裏獨自欣賞,原來也很浪漫滿足。「如果可以不停相愛」為「Unlimited」下了最完美的終章,即使跌跌碰碰,最終仍然尋愛,人人都想不停相愛,都想要最浪漫最恆久的愛,雖然世上千百萬人,緣份卻不一定要落在你和那個他身上,對愛的希冀亦在最後一曲「郎來了(rose)」給延續下去。

尋愛是終生事業,unlimited;楊千嬅和她的班底只要繼續合作繼續發揮,出色的作品相信都會延續下去,音樂中的情意,同樣unlimited。

高度推介:水月鏡花、大傻、芬梨道上、如果可以不停相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