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Tuesday, May 24, 2005

昇華至另一境地---楊千嬅「Single」

出碟之前,楊千嬅不斷吹墟最新大碟「Single」是現代單身女性宣言,我竟然蠢得抱很大期待,出碟之後,或者我要求高,當然是比較失望。但可喜的是我看到,楊千嬅的「天后」地位,確實已昇華至另一境地。

楊千嬅有別於其他人氣女歌手(或稱「天后」) 的地方很多,音樂方面也比她們有心,應該說,是她起用的班底之功。千fa慣用「人山人海」的創作人,雖然「人山人海」的音樂取向不是我杯茶,但我絕不因此抹去他們的豐功偉績,加上mark、kenneth、wyman、林夕等知名音樂人,多年來為千fa譜寫過很多精彩的k歌。千fa並非絕色美人,也沒有顯露她有甚麼音樂才華,結果,我對千fa的期望一向都是有質素的pop song。

上張「電光幻影」一口氣製造了三首k歌王,千fa甚至贏得最佳大碟最佳監製的美譽。有了上次成功,今次「Single」卻出乎意料之外,我可以肯定地說,今次一隻k歌都無。

無k歌不等於不商業,今次「Single」仍然商業,不論歌曲、形象、新聞造作
甚至千fa再強調自己是大碟監製,而你又發現所有居功至偉的音樂人都只係刻意地被區分為「幫下手監製」過這隻碟時,你就知道「Single」仍然商業。

楊千嬅今次也邀請了多位新晉音樂人幫忙,感覺跟以往千fa的歌確有不同,但比較失望的是,今次詞作方面流於表面,或者只側重描寫單身女子的糟遇,未能將「Single」此題發揮淋灕盡致。

第一首plug歌「長信不如短訊」使我很詫異,沒想過千fa會plug一首毫不特別的大路情歌,但憑千fa的力量,一樣熱播。第二plug「烈女」就在大碟release前新聞多多,大收宣傳之效,但每當我聽到起首時,就覺得好好笑,這隻歌最大問題就是造作,不單是新聞話題,而是「擺明居馬」的烈女,烈女就烈女,何必如此「畫公仔畫出腸」,核突之餘也失了三十有一的烈女性格。

第一track「超齡」很簡單,有點悶,又有點大路那一種pop ballad,但詞似乎過了火,我想31歲未慘至「zip灶罅」吧。「詭異」和「扭到十」正暴露了千fa最大弱點,根本她的聲線就carry不到這種歌,效果十分牽強;難明的是多年來楊千嬅仍屢敗屢試努力不懈去衝擊這種快歌。

「Single」和「我等我在」不禁讓人想起十數年前的流行曲,在復古嗎?「簡愛」和「花與愛麗斯」都是簡簡單單易上口又聽得人舒服的ballad,「長恨哥哥」的boardway加上了千fa出奇可愛的演譯,感覺最fresh,但千fa的演譯應可更放。

「風釆依然」應是我最滿意的作品,是全碟最有韻味的一隻歌,千fa的演譯鴐輕就熟,恰到好處。「長信不如短訊(長痛不如短痛) 」比原裝更吸引,而且感覺截然不同,令原本平平無奇的歌也生色不少

楊千嬅所昇華到的地方,就是她不再需要「倒模k歌」,這點明顯比其他還在「死磨一式一樣k歌」的女歌手高手很多,今次「長信不如短訊」及「烈女」雖然commercial,但不是k歌,不過一樣熱播,這正是憑自己的魅力和信譽所得。但楊千嬅始終是pop singer,商業一詞始終不能扔棄,若然千嬅以後的取向是繼續越黎越少k歌,而投放更多個人色彩,那麼,整個過程就是真正「烈女」。

Recommend: 風釆依然、長信不如短訊(長痛不如短痛) 、花與愛麗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