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梁祝下世傳奇......OST? --- 何韻詩

完全不清楚何韻詩今次出碟的方向,OST?個人大碟?「梁祝下世傳奇」,很concept的名字,17首經悉心安排後很concept的歌曲,最後是很concept的舞台劇,但結果出人意表,concept做得不好,效果似gimmick多過concept。

青山大樂隊和何韻詩合作多時,火花卻越來越少。最精彩的是Intro「蛹」,很有耐人尋味的魅力。另外派台的「化蝶」和「勞斯萊斯」都是煽情有餘的上佳k歌。其餘的都不特別,只是說一點兩性錯摸,「萊斯勞斯」的電結他頗煽情,還有「蝴蝶結」的弦樂都吸引,但亦帶出另外一個問題:全碟似乎就只有「化蝶」和「勞斯萊斯」2首歌一樣,不斷重複2首歌的場面,叫人吃得很膩。

說「梁祝下世傳奇」無concept似乎說不過去,難道刻意的編排是巧合嗎?但作為一張concept album又確實不合格。大碟欠缺連貫性,似是從何韻詩過往每張專輯各抽幾首歌出來拼湊在一起。內容上何韻詩只是一再把玩「兩性錯摸」這個題材,卻沒有大膽地行出一步,性感欠逢。音樂上一樣是毫無驚喜,更加沒有梁祝這個經典的淒美,聽後不能留下深印象,無法勾出梁祝這個故事於腦中。

兩性錯摸,要做得似達明一派般感性,似乎何韻詩又未夠膽。要放棄商業考慮去做一張滿有文氣的專輯,何韻詩又未有盧巧音的勇氣。要做好的concept album,何韻詩還需努力。


Recommend: 蛹、榮斯萊斯、化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