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Monday, January 16, 2006

快刀斬亂麻

想略講幾張新專輯(其實一點都不新) 。

1. 「變變變」 - at17
從來沒有愛上過at17,因為輕輕盈盈的indie pop不是我杯茶,但從「相見好」令我驚艷的小調到「青春」令人想起達明的迷惑,我就尊定at17的轉變——她們變成了成熟的文藝青年。不錯這張專輯令我重頭發掘了at17的美好,其中有我最愛的「無家想歸」,跌蕩和失落,想不到ellen可以如此矚目淒美。

2. 「怎麼樣」 - 陳奕迅
沒甚麼好說,以質而論不算太差,但感染力不足,而且退步到陳腔濫調的台式情歌歌詞,失了eason國語歌的獨立性,幸好梁翹柏和喬靖夫為專輯挽回不少分數。結果整張專輯最吸引的竟然是2首廣東歌,eason的演譯太得心應手,比起「U87」的表現更見風采。

3. 「梁祝下世傳奇」舞台劇
我在想,如果舞台劇的DVD早過album推出,可能不少人對於何韻詩去年整個「梁祝gimmick」的觀感會大改,至少會覺得gimmick搞得有理。當我看完舞台劇後,再聽一次同名專輯,整齣劇的畫面便一幕幕地重現腦海,在劇中得到的感動亦再度浮現,對這張專輯的觀感亦正面了不少,因此說它作為「梁祝下世傳奇」OST比起獨立大碟更稱職。

說回這齣劇,何韻詩是劇中的靈魂人物,焦點盡落在她身上亦無可厚非,原因是何韻詩的演出很矚目,很有「火」。何韻詩可塑性高表現穩定是不爭事實,但想不到原來她的舞技、演技都很不錯,而且有煽動力。最後,何韻詩的壓台感很重,不敢將她與梅姐相比,但肯定何韻詩是這輩女歌手中最能掌握舞台觸覺、最有pop star天份的一人。

周國賢傻傻更更的角色表演合格,其餘演員都是professional,演出當然好,至於貴為舞台劇最佳男主角的梁祖堯就最為搶眼。而舞台劇本身的故事亦不弱,甚至有點複雜,整個劇都跟梁祝沒甚麼關係,不過借用2人的愛情延續到下世,甚至再下世的意念都可取,這是另一處令我驚喜的地方,若然要挑出不滿處,相信就是那些煩鎖的愛情觀。

想讚一讚發行公司在roadshow剪那段廣告,剛好讓你走馬看花地欣賞了何韻詩在這齣劇如何大放異彩。何韻詩是個十分intelligent的藝人,而且用心於自己的工作,我很欣賞她,但更希望她少搞gimmik,多造pop songs佳作。

Sunday, January 01, 2006

05音樂回顧

本地專輯:

1. 楊千嬅「Single」
與其他同級數的女歌手相比,楊千嬅做得有心,有好的班底,肯試肯做,勝在沒有限死自己於悲情k歌。
2. 謝安琪「Kay One」
trendy新女聲,有個性,有工整的音樂,百年罕見。
3. 藍奕邦「無非想快樂」
淡然憂鬱的風格,加上沈靜的歌者,哀傷的大碟沒有半點多餘的地方,藍奕邦關心的是人文世界,他是有無限potential的singer-composer。
4. 陳奕迅「U87」
本年度最成功的商業巨作,作為長期樂迷未感滿意,但陳奕迅一開金口根本就是品質保證。
5. 盧巧音「天演論」
最前衛最具深度盧巧音回歸樂壇,「天演論」必然是我05年十大之首,alternative rock大眾吃不消,但言簡意賅,沒有故弄玄虛,已經是pop music成功之作。大碟風格統一,曲詞編演譯都是超越同濟的高水平,比起早年的盧巧音有過之而無不及。
6. Soler 「雙聲道」舒服順耳band sound,Julio真係識唱歌,Dino真係識彈結他,soler沒有新人的稚嫩,因為他們早是有經驗的音樂人。
7. 黃偉文「十年選」
才氣蓋一切,可惜對於道張「十年選」,每個人心中的遺憾都有不同,因為十年來的滄海遺作實在太多,感動你的就更多,一隻「十年選」,如何選得完?最驚為天人的是趙學而cover<最佳位置>,淡淡的憂傷,很窩心,趙學而可謂女版陳奕迅,有能力把翻唱作品變成自己獨有的藝術作品,她的聲音有魔術。
8. at17 「變變變」
比以往少了少年的狂妄喧鬧,少了輕盈結他,
但反而更得我心。

本地派台單曲:
1. 阿修羅樹海 --- 盧巧音
難得一見的本地流行曲,各方面已臻完美,最可惜是這首歌誕生在心胸狹窄的香港樂壇。
2. 最佳位置 --- 趙學而
最痛心的演譯,最淡然的愁傷,趙學而聲音會魔術。
3. 姿色份子 --- 謝安琪
trendy新女聲,很久未試過有一個女新人讓人有這般大的期待。
4. 海嘯 --- Soler
極具流行能力的流行曲,流暢而不通俗的英倫搖滾。
5. 聽聽 --- 陳奕迅
最有力量的陳奕迅回歸
6. 露西(3,180,000B.C.-) --- 盧巧音
變聲神功,歌壇奇詞。
7. 化蝶 --- 何韻詩
動聽又有力量的k歌;最有壓台感的何韻詩。
8. 雌雄同體 --- 麥浚龍
Juno應該要這樣。
9. 青春 --- at17
青春本應是這樣迷惑多變。
10. 你是八十年代 --- 何韻詩
本年度何韻詩個別單曲做得很好,大碟少搞gimmick的話更好。
11. 郎來了 --- 楊千嬅
稱職而具時代感的十年紀念曲,彰顯楊千嬅有別其餘一線女歌手的地方。
12. 夕陽無限好 --- 陳奕迅
無呀!!hit呀ma!!=]

選了8碟12曲,已經是很濫的選擇。題外話想推介范曉萱「還有別的辦法嗎」、內地樂隊沼澤「城巿」及台灣的葉樹茵「Invisible」,不過暫時我未能在香港買到。今年可謂我聽得最多華語歌的一年,可幸地覺得出色的也比以往多。期望2006年所有音樂均能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