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Tuesday, March 14, 2006

扼殺

扼殺,講的是陳奕迅新碟「life continues……」的bonus track「想聽」。

正當陳奕迅在抽空檔製造一張貼近理想個人色彩強烈的專輯時,卻無故殺出一首格格不入的「想聽」,大剎風景之餘,無疑是扼殺了整張唱片的可觀性。「bonus track」一字的重要性從來建基於商業考慮之上,卻少有似「Life continues……」般可挽回選曲不一致的問題。

Jerald+eric+wyman主導的「Life continues……」成功在最主流中跑出,樂迷可輕易發現這是近年陳奕迅最具個人色彩的一張專輯;在保留適當商業元素之外,這個班底為大家帶來的是貼近西方潮流的音樂。在前衛的音樂和出色的詞作外,卻出現一首老土簡陋的「想聽」。

故做意境卻換來重複沈悶的曲調,雷頌德的苦心經營成績並不理想,若論意境之厚,跟「深藍」無可比擬。wasabi稚嫩勉強的歌詞,跟碟內其他作本高下立見,在強充小品文藝時,應向同碟作品「落花流水」偷師,黃偉文的鬼才確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這首「想聽」究竟有幾多人真的很想聽?

大路曲詞不一定鎩羽而回,成功例子有如「最佳損友」,無比感染力令人重拾華星時代的感動,沈重的陳奕迅真正回歸。


儘管「想聽」沒法令我很想聽,但無損這張專輯的重要性,上月的演唱會及這張EP力證陳奕迅除了是音樂天才外,亦是有心有力建設樂壇的一份子。一首扼殺性的歌曲,無法扼殺一個建設樂壇的音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