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Saturday, June 16, 2007

徹底融入群眾的過程 - 盧巧音《Process》

很高興今次盧巧音新作《Process》可以輕鬆點下筆,因為歌曲內容全部非常簡單,所謂概念也是非常普通的概念,直接得不用丁點解說,萬幸歌詞解畫是我極討厭亦少做的事。


一個人不同階段的愛,由孩提時代,到童年、青年、成年、老年,幾個出生日期,幾張代表不同階段的相片,就是《Process》整個概念的所有。聽畢全碟,漫步人生愛歷感受不深,反而回顧過去,放眼未來,Candy的發展「Process」更具瞄頭,視其為一次貼近大眾的過程亦無不可。

《空白》就似是《天演論》的剩餘物資,除了降班十級的歌詞外,熟悉的曲式,輕盈的演譯配襯張狂的結他鼓擊,大致上是一首典型的盧巧音pop rock。《圍牆》有全碟最吸引的旋律及精緻編排,Candy的演譯亦有明顯花過苦心,惟起落有致的副歌立即迫Candy嗌出歌來,加上她本人獨有的尾音處理,你可以說是有回歸早期唱腔之勢,但我寧可相信是先天不足條件所限,現場演譯更將是讓人抹一額汗的經歷;雖然如此,多心如我仍享受這曲的Candy,就似在聽她說自己年幼的故事,感覺貼近真實,是《Miao...》的入屋進化版。

《默音》中堆砌的境象明顯不及國語版《沈默不是金》精煉,重複的反問跟結他效果一起爆裂的聲音更能帶出相對無言的可怕,可惜Candy的國語掌握始終未及廣東話得心應手,以致兩曲各有不足。首支派台作《愛到不能》乍聽之下竟有盧巧音《色放》時期的獨立歌后影子,即使詞作非常一般,即使CY Kong類似的作品我們聽得太多,仍無減此曲的獨特魅力。

《千歲》具有最取悅聽眾的高度流行性,Kubert始終是Candy的最好拍檔,能夠遷就Candy的聲線音域,編曲雖無驚喜,但不慍不火,勝在穩打穩紮無驚無險,應可輕易討好樂迷。一連6首驚喜不大的作品後,守在尾關卻最早於網上發放的《走慢點》,竟然是全碟的高潮所在,Candy的演譯手到拿來,其招牌輕吟尤其引人入勝,可以想像是晨早微涼下的bittersweet奇思妙想,盧巧音的冷冽並非遙不可及,是以我在《走慢點》找到Candy最具潛力的未來路向。

在近年一股對「實力派」的熱切追求風氣下,以Candy十多年游走於另類及主流的經驗,重新出發爭佔樂壇一席位,製作一張迎合新舊樂迷、四平百穩的專輯「勉強過關」實在無可厚非。盧巧音的音樂進程向來吊詭,比起《花言巧語》的進退失據,《Process》其實是真正最貼近群眾的一次,以大眾渴求的唱作人姿態包裝極易消化的內容,整合傳統的平面、電視宣傳,以及少見的免費下載、USB媒介殺出重圍;盧巧音今次徹底走入大眾,不論未來的路怎樣走,屬好屬劣,仍然是大家一年一度值得關注的樂壇事。

若然閣下無抱任何期望,《Process》是不會讓你失望的;若閣下質疑Candy起用「有時看到萬物歸一」的游思行間接損害概念深度,那《Process》會讓你失望。不過換個角度,若你視《Process》的真正意義是盧巧音一個走入群眾、擺脫昔日思考重擔的過程,那游思行的出現不算敗筆———至少,你不會大呻「眼高手低」,聽得開懷一點,飲得杯落。

推介:圍牆、愛到不能、走慢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