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Saturday, August 25, 2007

樂迷早看開 --- 楊千嬅《Meridian》

黎明指揮,人山人海缺席,由《化》到《不認不認還需認》,《Meridian》其實早已原形畢露。過耳即忘的聽畢全碟,方知即使不是樂迷,原來中楊千嬅毒甚深,「我們同渡滄海,看舊時代不再」,按捺不住,無可避免地懷勉與比較往日的楊千嬅,可幸一切早看開,希望只是過渡期。

中毒太深,楊千嬅的處世態度和單身宣言早就耳熟能詳,《化》重覆公式,換上庸俗旋律,頓失楊千嬅處理同類型歌曲的素有魅力。《陌路》繼續看化感情,曾經滄海,加上曲式流暢入耳,是碟內少有讓人容易留有印象的作品,可能比《化》更貼題且入屋。《集體回憶》沒有勾起我很多的集體回憶抑或時代下的蒼惶,可幸楊千嬅演譯稱職,林夕的詞易於消化又到題,總有人會被感染,各花入各眼;惟歌曲初派台時,曾誤傳歌詞為「難道靠黎明,懷念你漫長舊愛」,讓人不禁想得太遠,我們都看舊楊千嬅時代不再。

即食麵快歌《不認不認還需認》的「偽印度風」不論不類大剎風景,不知楊千嬅說「對bollywood好有興趣」時有幾多難堪,但肯定林夕和歌迷都聽得一額汗。相對而言,爽勁的《別阻我開心》聽得出真正的「化」,延續成長了的野孩子故事,是為全碟最有神彩的一曲。《只談風月不談戀愛》算是隨後數首面目糢糊的作品之中稍為可以留印象的一首,算是交代到亂找話題不斷逃避時的情景。《每當變幻時》顯然為衝著電影以來的gimmick之作,勉強配合電影的bittersweet感覺。

前作《unlimited》口碑載道,珠玉在前,《Meridian》注定不討好,而事實上行貨情歌亦有失千嬅個人風格,我們認識的楊千嬅,絕非膚衍幾首過耳即忘的行貨、巿面上供過於求的倒模女歌手。《Meridian》中的千嬅與林夕顯示出一個被商業快速步伐扭曲的形態,儼如行屍走肉。幸好我們早就習慣商業策略,不驚奇亦不失望;懷勉過去楊千嬅,沒有看不開,沒有眼淚沒有感慨,還有等待留給每一個下次。


推介: 集體回憶、陌路、別阻我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