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Radiohead, 陳奕迅 - 婉惜和隱憂

沒有對Radiohead及陳奕迅的新作下過半句評語,不是不知情不是失感情,只怪太多情意結,有婉惜有隱憂。

貴為現世最偉大樂隊,Radiohead一直求變從不原地踏步,從結他主導brit rock到大量鎖碎電音,他們有驚人的天才、默契以及前瞻性,單是今次《In Rainbows》由樂迷自行出價,便是話題性十足、前無古人的做法,惟樂迷的音樂投入與金錢付出從不掛勾,樂迷真正關心是新碟取向如何。

《In Rainbows》一改樂隊過往陰暗鬱沈的作風,開首的《15 Steps》、《Bodysnatchers》即以跳脫動感示人,惟整體而言專輯並無突出旋律,少見高低起伏,略帶懶散暖感,結他層次感相對不強,有別於Radiohead過往任何一張專輯。經典過後的路往往難行,Radiohead在masterpiece《OK Computer》後竭力地在每張專輯扭轉路向,非有過人的膽識、才華及互信不可,然而Radiohead 5人確實做到了。但事實歸事實,不少樂迷(甚至大部份)都不能鍾愛他們所有專輯;以我而言,非常美麗的brit rock悲歌及極有野心的實驗電子更顯Radiohead的非凡。

因此,即使我心底裏多敬仰他們的才氣,欣賞他們的前瞻與創意,仍無法掩飾對《In Rainbows》的主觀沈悶感。並非沈溺過去,更非死硬排新,只是Radiohead不論結他技巧、族律編排等一向有高水準及啟發性,而《In Rainbows》的單調平板,就如白開水平淡乏味,溜過味蕾不著痕跡,未能擠身最喜愛的Radiohead行列。

同樣情況亦發生在陳奕迅身上。

造碟10年有多作品多如銀河沙數的Eason近年吃力求新,新作《Listen To Eason Chan》以全舞曲作招睞,加上不附歌詞相片及以不同顏色質料T-shirt包裝,可謂本地樂壇異數。但就如Radiohead《In Rainbows》一樣,宣傳及包裝上的創新總不及音樂上的衝擊,亦不該被視為「求新」的一環,真正的「新」在於音樂取向。

今次《Listen To Eason Chan》以接近全舞曲姿態出現,整體感覺還有舞曲的跳脫熱力,但當接近20首原曲與remixed舞曲一同出現,感覺卻非常膩,當中不少顯得面目模糊,尤其在編曲及詞作上並無突出驚喜時,《Listen To Eason Chan》就似集eason舞曲之大成,是唱功示範,或是為演唱會而設的舞功示範。

格格不入的《Crying In The Party》無可厚非地必須出現,相信沒有人認為香港樂迷能接受陳奕迅跳唱一整年而沒有一首窩心情歌。在《Listen To Eason Chan》這個大派對中場出現的《Crying In The Party》也許幽了一默,但異常平淡的曲調下悶氣大發,歌曲亦如預料中沒有得到很大迴響。另一異相的《兄弟》更是商業考慮下的一大突兀,大路國語K歌一首,內容跟整張專輯毫無關係,無疑是街巿買豬肉搭豬骨,這塊豬骨非常難哽,今時今日的陳奕迅需要沾劉德華光賣碟嗎?

可幸陳奕迅叫座力仍十足,雖然近年尋找新方向漸見吃力,但畢竟是本地數一數二有心有力的歌手,商業成就在包裝gimmick下不見減弱;惟長此下去隱憂越積越大,下次再以所謂「全舞曲」、「無歌詞」、「無相」等「新意」包裝,恐不湊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