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Wednesday, May 25, 2005

值得欣賞那份心---藍奕邦「無非想快樂」

藍奕邦似乎越來越受賞識了,上年剛剛出debut時,我跟人推薦這位相貌不揚的新人時,眾人都只是敷衍我了事。想不到今年突然間多了很多人讚賞藍奕邦,多人欣賞不是壞事,但香港人羊群心理重,如此一來,我又怕太多k迷看不清或者過譽了藍奕邦,始終藍奕邦的商業味仍不太濃。

不足一年pong便推出第二張大碟「無非想快樂」,首先要讚讚今次的相影得pong頗上鏡,攝影師取長補短十分成功。pong亦很落力地親自寫上密麻麻的隨筆和特別鳴謝,只買這份心意已經超值。

藍奕邦經常強調鋼琴都可以很rock,他本人也跟黑白鍵不能分離。其實Pong的音樂可謂習百家之大成,但根底仍是band sound。今次大碟的製作明顯比上張大碟細緻,mixing方面多下了功夫,但歌曲質素參齊仍是Pong可以改進的地方。

藍奕邦的詞仍是他本人最大優勢,今次的歌詞就十分personal,但也略賺這份personal太過自我剖白,希望到了下一張專輯,Pong已經為人熟悉,不用再這樣自我剖白。

開首的「可樂」很普通,或許只為「無非想快樂」這個主題揭序幕。接著來的「六月」是首悲壯的作品,是那種在絕望下走出來的樂觀,鋼琴聲很淒涼,十分煽情,是近來我比較喜歡的廣東歌,不過「六月(溶雪版) 」就有點無謂了,為了大眾而做的版本,改用木結他,不理歌詞的話整首歌都變得十分愜意,反而跟歌曲本身的悲壯格格不入。

「憂鬱小生」及「Born Unhappy」是百份百藍奕邦自白。「憂鬱小生」只有鋼琴和pong的聲音,事實上pong的聲線不突出,演譯也不太牽動人,理論上只用鋼琴是很寡的,但歌詞實在很引我共鳴,聽著像聽藍奕邦低頭細語。「Born Unhappy」很失意,有少少jazz,內客不只是pong的自白,也是對人面的批判。

「40號」是pong拿手的生活描寫;「蜘蛛網」是最有味道也最迷惘的一首,開首一點post rock的感覺,但顯然不夠pop,不為pop迷受落。「我太難被感動」和「我愛過很多人」算是全碟最不突出的歌曲;「我太難被感動」真是太普通,還有點老土。「我愛過很多人」很有黑膠唱片味,不過也普通。

「Walking Backward」是英文歌,其實我覺得pomg的英文詞也很不錯了,甚至比很多indie寫來寫去都是「die die聲」好,不過這隻有點dance beat的歌竟然很吸引我,很有stylish都市感,但又無故讓我想起kylie minoge。

「快樂頌」當然pop!! 因為真的改篇貝多芬的快樂頌,編曲是很入耳的bandsound,很喜歡結尾的和音,但歌詞才是靈魂,比起之前的歌曲視野更廣,不再只是傷春悲秋,而是深入人生,也帶起最後一track「世界這樣大」,世界這樣大,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才會以為失戀大過天。

藍奕邦的音樂勝在簡單直接,不轉彎抹角,作風也是無時無刻的保持平實,不造作,不奢華。藍奕邦的音樂並不新,不過避開情情搭搭和過份大路的歌曲製作,聽得人舒舒服服,pong批判的歌詞或是自白,都令人感覺爽快。值得一提是現在很少歌手以豐富和音來編曲了,pong仍然堅持,我很欣賞。「無非想快樂」並無收錄他featuring Candy那個版本的「世界這樣大」,其實那個版本的和音是更豐富的,但多了這樣一首歌又似乎會破壞了整張專輯那份「個人」的感覺。
至於這張碟作為極念碟又如何,大概我只會說在編排上是刻意的,題材上也不斷縈繞在「快樂」與「不快樂」。有人說藍奕邦太down了,然而「哀傷偏要是最博得俗世讚賞」,何況想快樂但不能快樂,更能一語中的點出主旨。

Recommend: 六月、born unhappy、蜘蛛網、walking backward、快樂頌、世界這樣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