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Sunday, June 05, 2005

陳奕迅回顧三: The Line-Up

這2年都是陳奕迅發光發亮期,加入英皇後人氣急升,大熱作由「k歌之王」、「Shall We Talk」到今年「明年今日」首首街知巷聞。今次Eason的地位更是提高,點名只由4位長期合作的音樂人造歌(其實不止這4人的)。「The Line-Up」的大賣點就是「香港四大傑出音樂人」聯手造的一隻大碟,disc-1是陳輝陽加林夕,disc-2是王雙駿加黃偉文。我們當然不用懷疑四人的寫作能力,他們都是主流樂壇的中流砥柱,而且近年四人都曾製造過不少經典k歌。

強要比較2隻碟那隻較好,我會較喜歡disc-2,但disc-1都很好,總之各有藝術性。「心裏有鬼」和「我有我愛你」一聽就知是陳輝陽classical-pop之作,但kenneth和eason這樣合作已經很多次,新鮮感大減,因此我們大可把其視作eason個人表演:古巨基一樣可以唱到「明年今日」,但就唱不到「心裏有鬼」。

「明年今日」打低同是大熱的「好心分手」和「傷逝」成為無線song of the year,大路曲式,大路內容,大路編曲,大熱是意料之中。同時大熱的「人來人往」顯然比較少商業味,反而在氣氛營造方面出色更多,感染力十足,雖然如此,兩者都是感動人心的k歌佳作,絕不粗製濫作。另一首「季軍」則是勵志歌,奇在不太有「夕陽組合」的影子。

Disc-2一開頭便鮮繃活跳,「隨意門」真是興奮得不跳不可,「即使擺我上木台,都請擺於家裏的餐木台」更是絕句,「隨意門」同時令我想起當時Eason在叱o宅樂壇得到男歌手金獎時,在佈置成遊樂園的舞台上忘我地演唱此曲,大唱大跳十分難忘。

「1874」同樣是易上口的ballad,carl和wyman的「易上口」是「平滑溜暢」,並不流於過份大路,「1874」的深沈而華麗,正是流行曲中的高質作。「防不勝防」吸引處在於wyman拿手描寫的病態情人,構成一個頗受歡迎的病態愛情故事。

「兩名男子街頭相遇」是全碟高潮作,carl、wyman和eason 3位玩得之人,攜手打造了一首好玩而精彩的歌。編曲當然是carl拿手好戲,精彩複雜但無多餘,恰似一個電影配樂。wyman的詞作更是應記一功,故事本身就十分抵死,加上eason手到拿來的輕鬆演譯,一人分演三角,便成一個引人發笑的喜劇。

若然Eason不是刻意唱得這樣「爛撻撻」,我可能會相信「黑面」是陳輝陽的作品,一首很「爛撻撻」的jazz,加一點點「爛撻撻」的電子,Eason就似一個醉酒的人,正在胡亂大吐一堆醉語。

陳奕迅往往憑自己的演譯加上天賦的嗓音來為音樂加分,還有偶有驚喜的side track,這是陳奕迅吸引我之處。Disc-1新意無甚,其實有點悶,可幸曲式始終大路又動聽,又有Eason演譯補救,而Disc-2就多了點驚喜,但其實歸根究底,不過因為陳輝陽和林夕是藝術性十足的才華型,王雙駿和黃偉文則是百足多爪的鬼才型。至於他們都能夾到Eason的原因,就在於Eason可塑性高。

Recommend: 人來人往、隨意門、1874、兩名男子街頭相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