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Sunday, June 12, 2005

盧巧音回顧四: 賞味人間

寫之前,讓我講講一些關於盧巧音但似乎鮮為人知的事實。「盧巧音」是真名,中學開始夾band,入行前是indie樂隊Black and Blue主音。一直以來盧巧音都會監製自己的專輯、做concept和image、寫隨筆,當然少不得是寫歌、填詞、編曲、instruments、vocal arrangement……

這段前言我覺得很傷感,原來很多很多人是因為「好心分手」才認識盧巧音,因為盧巧音的自家作品太有風格,很少成為plugged歌,因此很多很多人不知道盧巧音原來是創作人,是一個跟隨大碟整個製作過程的歌手。

band友團結最要緊,Candy亦深明這點,因此一直無刻意狂sell自己的音樂,多年來她和梁翹柏都十分合拍,可惜是成名作「好心分手」是k歌王,Candy無參與製作,樂迷更難知道Candy的音樂才華。Candy的歷史確實比很多歌手來得曲折,這裏不作詳談。講了這麼多廢話,不過因為「賞味人間」是Candy事業一個高峰,也是樂迷大交替的一個特別時間;舊樂迷會因為Candy太商業而不再喜歡她,新樂迷就是被「好心分手」吸引到Candy前跟。

「好心分手」不知破了幾多廣東流行歌紀錄,甚麼「最多衍生版本」、「最多翻唱」、「k場最高點唱」紀錄等等,街知巷聞真的熱得很可怕,也是第一首因為太hit而令我生厭的歌。「好心分手」曲詞編都大路,內容直接,連歌名都直接,一副「大熱k歌格」,至於Candy的演譯是一大賣點,她那冷靜的唱腔本來就很突出,加上同期真的遇上情創(有點關係吧),結果傷感沈鬱的演譯使此曲更吸引。雖然我確實不太喜歡「好心分手」,但我認為從來無人能翻唱出Candy給人獨有的感覺,我也不能否定這隻歌的商業成就,能夠帶一位半紅不黑的歌手走出困境,一躍成一線歌手,真是一首經典中的經典才做到。

盧巧音從未遇上一隻碟裏有一首超大熱之作,要在商業與個人取得更好的平衡並不容易,因此「賞味人間」製作得十分驚惶失措嗎?我覺得這隻碟是十分迷失,原因未必是這個,但在「人類宇宙」這個concept下,歌曲風格卻出現嚴重分裂,而且算是能配合主題,但又距離「深度」一詞甚遠。這是拿手於製作concept album的盧巧音首次失手。

全碟歌曲分裂為兩部份,一部份是雷頌德掛帥,另一部份是原有的Candy和kubert組合。我不排除是「好心分手」打亂了他們的陣腳,結果發揮空間很大的concept淪為一隻只是批判人世和概寫人生觀的普通專輯。當然,相比市場上很多無甚心思的情歌專輯,「賞味人間」仍是一張高質素廣東唱片。

「很想當媽媽」讓人首次驚訝Candy可塑性之高,嬌柔的聲線加上溫情洋溢的演譯,讓人輕易聯想到快當媽媽的感覺,輕盈的jazz也十分動聽。

「大細路」跟「大人國漫遊」都是輕輕鬆鬆,又無甚特別的作品,「大人國漫遊」的詞很不錯,而且有點的感覺,總算親切一點。「亂世佳人」真的很普通的ballad,卻頗受樂迷歡迎,但我覺得此曲和「大細路」一樣跟Candy總是格格不入,這是我首次感到Candy的歌無甚吸引之處。

「夠膽戀愛」、「天蠍號」、「自學青年」、「天下」是Candy寫的大搖大擺之作,是延續上張的rock女形象,但不難發現這已偏離了Candy原本的搖滾風格,已是習百家大成的「港式hard-rock」。雖然如此,我卻大力推薦<天下>,相信這是全碟最扣緊主題,又最饒富韻味的一首,何秀萍為Candy填的詞,近乎每首都是極高水準的佳作,<天下>的傲然豪氣,跟Candy骨子裏的傲氣和型格不謀而合,是演唱這首歌的不二人選。

我總覺得「半日假期」放在尾二track會更好,不知道大家在之前賞味完人間後有甚麼感覺,但「半日假期」追求愜意的感覺永遠引人共鳴,除非你本身已是個百無聊賴的人。「藥師佛心咒」放在最後十分精妙 (我早視那首國語歌為無物) ,把在尾關為「賞味人間」爭回不少分數,是Candy最後跟樂迷表達自己傾向佛家的思想,也是為「賞味人間」作個總結,先是混亂的電子,再轉入Candy的輕盈細語,儘管人世如何複雜,Candy也是氣定神閒地面對,亦希望我們跟她一樣,豁達人生。

盧巧音變了,其實是一直都在變,不斷求新,她越來越貼近大眾樂迷了,也越來越跟我這種有點死硬的樂迷疏遠。可是Candy仍然未能「去盡」做一張徹底迎合巿場的專輯,即使是後來的<花言巧語>仍見有Candy堅持的地方;這是說,她還有那點火,只是未有燃燒出來,我相信總有天這把火會再耀眼。

Recommend: 很想當媽媽、半日假期、天下、藥師佛心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