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Monday, June 13, 2005

盧巧音回顧五: Fantasy

其實以盧巧音在香港樂壇獨樹一格的創作,做幾隻碟便很容易會悶,感覺上重蹈覆轍,但Candy卻精明地在每張專輯中帶來不同的音樂風格,她並沒有把自己規限在某一類型音樂 ,但又能同時保持自我風格。「Fantasy」偏向j-rock的音樂取向跟Candy的英倫搖滾背道而弛,但大家都會很喜歡Candy這個包裝得十分有型的搖滾形象,連我這個brit-pop迷都十分接受這隻碟的j-rock。

大碟的主題似是無題,但其實主題正是Candy對人對事的看法,從歌詞不難看到Candy的果斷、率性和隨和的個性。如果明白這個概念,再加上形象上的配合,就知道「Fantasy」是一張極具水準的概念專輯,也是重新告訴你盧巧音由頭到尾都是一個「型人」。

音樂上,這隻碟其實是作了極大的新嘗試,Mixing和digital工作做多了很多,令bandsound味大減。此外,Candy也拼棄了舊日以和音豐富編曲的做法,改為在vocal effect上入手。Candy在「Fantasy」寫了6首歌,而且水準返回「貼近」時期的高質素,既不難上口亦不流於通俗,是出色的流行曲。在編曲方面同時多用了很多結他,Candy也因此彈了很多結他。音樂上這是張出色的專輯,再加上Candy鮮明的型格image和比前2張大碟更大量的音樂參與,使「Fantasy」成為一張不論音樂與商業包裝上都很出色的大碟。

「刀槍不入」真的很有型,除此之外我不知怎樣形容這首歌。訊息表達之強是這首歌的最大特點,而Candy一貫的冷靜演譯更是神來之筆,即使是副歌高聲疾呼都不會盲目失控,拿捏精確,而一句「太看不起我 太看不起我 太看不起我」更是全曲最精妙之處,Candy充滿漲力和不安的演譯只能用「完美」來形容。同樣格外突出的冷靜演譯還可在往後的「喜歡戀愛」中找到,這就是盧巧音獨家提升流行曲質素的法子:獨特的唱腔和演譯。

「生於和平區」的j-rock味最濃厚,但同樣是十分出色的作品。梁翹柏的編曲確實高手,mixing和編曲的複雜交錯、地道吵嚷人聲和Candy的vocal處理都是上乘之處。而描寫通俗舊區的歌詞交由Candy handle同樣出色,感覺很隨意很「街坊」。盧巧音確實是有很高可塑性,可高貴可有型也可以很街坊。

不是我的主觀呀,但「無痛分手」真是一首有型得我再次只可用「型」來形容的歌曲。編曲大致上只有2枝結他和一些keyboard做出來的effect,簡單但很矚目。內容雖然仍是情歌一首,但十分瀟灑,難怪Candy曾無數次在音樂會上自彈自唱這首歌,因為真的簡單又「有型」!

「吶喊」不難成為Candy自家作中最出色的其中一首。曲是頗易上口的,而且很有帶動高潮的潛力,憤世疾俗的內容也跟Candy形象很匹配。至於全曲最吸引之處當然是Kubert和Candy聯手做出來的編曲,電子音樂嘈吵但很悅耳動聽,和Candy特別的vocal處理完全溶於一體,水準之高在香港流行樂壇中實在罕見。

痛快地聽了四首作品後,第五track「一個人在途上」開始帶來四首平靜一點的作品,講的都是少了份激烈的平淡生活觀。「一個人在途上」在細膩的木結他和柔和的弦樂下顯得更加冷淡孤寂,Candy硬朗的聲線令歌曲成了一首成熟年青人追求生活意義的作品,而不是無知少年尋夢,這是全碟感染力最強和最煽情的作品。

「風鈴」應是全碟唯一一首較為人認識的歌曲。比較大路的曲風,還有不論Candy演譯還是編曲都輕鬆愜意,不過愜意背後內容卻有點慘淡,讓人感到歌者的矛盾。

「無題」並不是真的無題,代表的是盧巧音自娛、隨和的人生觀。Candy的聲音同樣用了特別的vocal effect,全無和音可言。「Hello 吉蒂」是首很有味道的歌曲,內容滿是冀盼;我們身邊也有無數的「吉蒂」,可能自己也是其中一員。

「女吸血鬼的情歌」很重的黑色電影感覺,歌詞也是喬靖夫拿手內容,個人認為是呼應上張「muse」的作品。到了「半本通書」又再帶起高潮,混音方面十分出色,題材方面是借通勝講「半本通書讀到老」,感覺爽快。

「去你的婚禮」是雷頌德第三次跟Candy合作,卻跟上次「夜燃燒」一樣只淪為side track。但今次「去你的婚禮」一樣出色,歌曲方面只算上是大路易上口,不過精僻之處在於林夕寫的詞,語帶雙關的歌名本身已經很幽默諷刺,再看第一句「是你嗎?找到一位賤內」已經知道這是一首很有性格的情歌,感覺是女性的嬌柔無奈,但又不失烈女性格,磊落瀟灑,硬朗與溫柔的感覺交融跟「刀槍不入」有異曲同工之妙。

盧巧音常給人硬朗和型女的感覺,但她不過都是女人一個,仍有女性惋柔的一面;她可以拿著電結他嘈吵一番,也可以柔弱地高唱女人心聲。「Fantasy」帶給樂迷的除了是出色的音樂外,還有這種軟硬相碰的震撼。

Recommend: 全碟

1 Comments:

  • Really loved your sait. Well done.

    http://tinyurl.com/yowmm3
    [url=http://tinyurl.com/yowmm3 ]car car insurance insurance online quote woman[/url]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18/2007 1:1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