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Wednesday, June 22, 2005

雷聲大雨點小---陳奕迅「U87」

「U87」這篇聽後感我寫了整整兩個星期也寫不好,因為我不知如何寫才客觀。「U87」不是不好,但沒有Eason昔日的動人,沒有靈魂,也沒有神采。

放了整年「高調產假」的陳奕迅,終於在千呼萬喚下推出了加盟新唱片公司後第一張大碟「U87」。大碟一出反應熱烈,始乎大家真的太掛念Eason的嗓音。嗓音,對,真的只是嗓音。

2004年陳奕迅踏入三十歲的關口,當了爸爸,人前人後都不再嬉皮笑臉。「U87」要帶給樂迷的有兩樣:一,Eason魔力仍在,二,Eason成熟了。

2005年上半年最有金曲風範的肯定是「夕陽無限好」,電台DJ傻了地播,還有廣告裏的「小龍女」也幫忙唱兩口,全城大人小孩都會唱那句經典「夕陽無限好…… 好好好……」。「陳奕迅返黎喇」這個勢很強,也正式告訴你「陳奕迅成熟了」。印象中Eason很少唱這類型歌仍能大熱的,Eric Kwok的曲仍然貼近大眾口味,林夕這首詞也相信屬於「無難道」級,大熱是意料之內。特別喜歡尾句「好風景多的是,夕陽平常事,然而每天眼見的永遠不相似」,雖然這種k歌不算特別,但總比仍在自怨自艾的悲情歌傑出。

第一track「爛」很嘈吵,Eason刻意唱得很「爛」,力證自己魅力仍在,可惜我覺得Eason爛得最有力量是「黑面」,而「爛」實在跟過往9年Eason無數作品相似,新鮮感可謂是零。

「阿牛」是Eason跟Mark Lui第一次合作,但坦然,毫不吸引,此曲就似從Mark過往無數首K歌中各取一片,匯聚而成。若欠了Eason著緊的演譯,只不過是一首接近「差勁」的平凡k歌。

「16月6日」是普通得無法普通的ballad。「葡萄成熟時」商業程度不下於前兩首派台歌,非常公式化的旋律應不難令此曲成為另一首熱播派台作。

從「浮誇」可見Eason的功架仍是樂壇中的頂尖分子,可惜是演譯上確實很浮誇,而這首歌不論編曲或者內容對於eason樂迷來說早就不是新鮮。「三個人的探戈」又是一個敗筆,Eason很刻意地挑皮,但意外地感覺很牽強,而且神髓很像林子祥。

「不良嗜好」和「怕死」是最有Eason往日胸有成竹的感覺,內容都應該是Eason榮升父親後的感受,但最可取始終是Eason自信和收放自如的演譯,這種輕鬆演譯很實在,不似「浮誇」般浮誇,又不似「三個人的探弋」般造作。「大個女」是真真正正Eason給女兒的作品,很溫馨,但原來Eason說起這種「可愛話」是有點奇怪的,或許我未習慣吧。

至於兩首國語歌,可以不理了,跟Eason在英皇時代的國語歌遜色不少。

整張專輯都想製造一種自然和諧的感覺,內容在商業外又強加了不少Eason經歷人生重要點後的感受,但感覺很不自在,很刻意,氣氛營造方面頗是失色。我希望「U87」只是新唱片公司的試金石,往後的專輯能重拾Eason舊日的力量。

我相信要替Eason開拓一個新方向是比較困難的,陳奕迅好像甚麼都唱過,甚麼有才華的音樂人都合作過了。若然Eason只繼續不斷唱機械式K歌,那麼跟古巨基李克勤許志安之輩有何分別?陳奕迅比他們優勝的是他有一把天賦的嗓音,但再「好玩」的歌都玩過了。陳奕迅還會寫歌,或者Eason將來只有不斷造K歌,或者重新動筆寫歌,否則只會繼續帶來「雷聲大雨點小」的音樂。我實在不想看見樂迷,包括我,懷勉「華星」時代的Eason,然後再懷勉「英皇」時代的Eason,最後說「一蟹不如一蟹」。

買「U87」12首歌,不如說當自己買了個live更好,因為Eason的live還有很強煽動力。

Recommend: 夕陽無限好、不良嗜好、怕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