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E CATHODE

Saturday, May 28, 2005

盧巧音回顧三:Candy's Airline

一首經典k歌王「好心分手」令盧巧音走上一線歌手之列,並且在紅館開了第一次個人演唱會。「Candy’s Airline」就是在Candy人氣最強,然而香港人氣最弱時推出的大碟,經典「賞味人間」的follow up。

「好心分手」確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Candy已經完全地從半浮沈中游出來了,這隻大熱作令Candy不能一時三刻再做一些連pop都稱不上的個人作品。「Candy’s Airline」是commercial,但也十分精彩,是盧巧音在商業與藝術中取平衡最成功的一次。

Candy在搞笑方面確有一手,再加上是「在頒獎禮坐第一排」的歌手了,因此今次大碟的image就十分趣怪惹笑,又或者是想大家在SARS逆景時笑一笑吧。專輯的概念是環遊四海,也就是題材豐富;或許跟以前Candy的概念碟相比真的淺白很多,不過今次我們應該聚焦在Candy跟音樂人在商業上的火花,而不是概念背後的意義,聽說其實這張大碟是想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不過我又認為背後根本就無甚麼意義。

一開始乘搭這個airline,就有Candy歡迎一番,airline隨即啟航,「站站舞」的編曲十分豐富而精彩,strings、結他、愛爾蘭笛、鼓、bass每一樣的配合都接近完美,全曲輕快得讓人要立刻起舞,不過有點搞笑是這隻歌原來是講地鐵的……

「吉祥物」都很好笑,Candy自「很想當媽媽」後已經告訴人她的聲音會變魔術,這次她竟然能唱起一首跟「Can’t get you out of my head」十分相似的「吉祥物」。不過這亦是弊端,為何mark總愛參考別人的作品?還有這隻歌的內容也是問題之一,直到現在我仍然不明歌詞要表達甚麼。

「拉丁夜晚」真的很拉丁,很flamenco,連Candy的演譯都很拉丁,雖然跟Candy的形象總有點格格不入,但編曲方面的落力仍是賣點。

一口氣聽了三首輕輕鬆鬆又不太有盧巧音影子的歌後,第4 track「戀愛很遠」終於是盧巧音拿手好戲rock ballad,意想不到是這隻歌也出自mark lui。初聽我覺得「戀愛很遠」十分普通,加上創意欠奉的歌名,令我低估了這隻歌。但一聽再聽後,才發現此曲是很有味道的,Candy也處理得十分好,始終保持冷靜地演譯這種內容十分疾呼的歌曲是盧巧音的招牌強項。

「三角誌」正是承接「好心分手」的另一k作,從故事來看應是「好心分手」的序幕,wyman繼續到肉的詞作不容置疑;mark的編曲細膩煽情,Candy演譯駕輕就熟,只是這種k歌其實不太適合Candy個range仍是事實。整體而言,「三角誌」是比「好心分手」更具藝術性的,商業味也當然較少,Candy的失戀三部曲中我最喜歡「三角誌」。

可能因為Candy之前大病加上工作繁忙,今次她本人只寫了3首歌。我最滿意的就是「紙皮箱」,簡簡單單,回憶舊事總能引人共鳴的。

「音樂人民」是十分的易上口,Candy自己的作品竟然能成為廣告熱播的主題曲,真是難得一見。kubert在編曲處理上的成功本身已是最吸引之處,反之此曲由內容到Candy演譯都太刻意,加上每晚見到Candy非常假的提著結他,令這隻歌的「音樂感」出現得太刻意。盧巧音拿著結他竟然都能讓人想到「假」,你說多可怕。

「天祐我們」正是林夕在逆景時給我們的勉勵,結果因為這份勉勵,一首並無plug過的歌竟然街知巷聞,即使無聽過「Candy’s Airline」的朋友也能從無數激勵人心的節目中見過Candy高唱此曲。雖然勵志,不過我始終覺得「天祐我們」太有kelly feel,跟Candy距離太遠。

十個人中有九個人都會覺得「猜樓梯」很悶,本來我很喜歡這隻歌的,但後來都越覺其吸引力下降,原因可能是覺得這歌太平凡,但肯定不在那段一上一落的副歌,反正其實是很配合電影主題的。

「昏迷」是我一聽便著迷的一首。Candy跟Carl又一精彩傑出,Candy可塑性之高又一印證,不論是Candy演譯、編曲、詞作都給你完全昏迷的感覺,只覺得這隻歌藝術性之高跟前9 tracks有點格格不入。

Candy跟樂迷似乎近了,但Candy的pop始終跟大眾眼中的pop仍有距離,今次「Candy’s Airline」很pop,很親民,但能熱播的不過是2首,歸根究底是碟內的pop songs仍是樂壇比較少見的,這樣不過又證明了香港樂壇器量之窄。

Recommend: 戀愛很遠、紙皮箱、音樂人民、昏迷

Wednesday, May 25, 2005

值得欣賞那份心---藍奕邦「無非想快樂」

藍奕邦似乎越來越受賞識了,上年剛剛出debut時,我跟人推薦這位相貌不揚的新人時,眾人都只是敷衍我了事。想不到今年突然間多了很多人讚賞藍奕邦,多人欣賞不是壞事,但香港人羊群心理重,如此一來,我又怕太多k迷看不清或者過譽了藍奕邦,始終藍奕邦的商業味仍不太濃。

不足一年pong便推出第二張大碟「無非想快樂」,首先要讚讚今次的相影得pong頗上鏡,攝影師取長補短十分成功。pong亦很落力地親自寫上密麻麻的隨筆和特別鳴謝,只買這份心意已經超值。

藍奕邦經常強調鋼琴都可以很rock,他本人也跟黑白鍵不能分離。其實Pong的音樂可謂習百家之大成,但根底仍是band sound。今次大碟的製作明顯比上張大碟細緻,mixing方面多下了功夫,但歌曲質素參齊仍是Pong可以改進的地方。

藍奕邦的詞仍是他本人最大優勢,今次的歌詞就十分personal,但也略賺這份personal太過自我剖白,希望到了下一張專輯,Pong已經為人熟悉,不用再這樣自我剖白。

開首的「可樂」很普通,或許只為「無非想快樂」這個主題揭序幕。接著來的「六月」是首悲壯的作品,是那種在絕望下走出來的樂觀,鋼琴聲很淒涼,十分煽情,是近來我比較喜歡的廣東歌,不過「六月(溶雪版) 」就有點無謂了,為了大眾而做的版本,改用木結他,不理歌詞的話整首歌都變得十分愜意,反而跟歌曲本身的悲壯格格不入。

「憂鬱小生」及「Born Unhappy」是百份百藍奕邦自白。「憂鬱小生」只有鋼琴和pong的聲音,事實上pong的聲線不突出,演譯也不太牽動人,理論上只用鋼琴是很寡的,但歌詞實在很引我共鳴,聽著像聽藍奕邦低頭細語。「Born Unhappy」很失意,有少少jazz,內客不只是pong的自白,也是對人面的批判。

「40號」是pong拿手的生活描寫;「蜘蛛網」是最有味道也最迷惘的一首,開首一點post rock的感覺,但顯然不夠pop,不為pop迷受落。「我太難被感動」和「我愛過很多人」算是全碟最不突出的歌曲;「我太難被感動」真是太普通,還有點老土。「我愛過很多人」很有黑膠唱片味,不過也普通。

「Walking Backward」是英文歌,其實我覺得pomg的英文詞也很不錯了,甚至比很多indie寫來寫去都是「die die聲」好,不過這隻有點dance beat的歌竟然很吸引我,很有stylish都市感,但又無故讓我想起kylie minoge。

「快樂頌」當然pop!! 因為真的改篇貝多芬的快樂頌,編曲是很入耳的bandsound,很喜歡結尾的和音,但歌詞才是靈魂,比起之前的歌曲視野更廣,不再只是傷春悲秋,而是深入人生,也帶起最後一track「世界這樣大」,世界這樣大,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才會以為失戀大過天。

藍奕邦的音樂勝在簡單直接,不轉彎抹角,作風也是無時無刻的保持平實,不造作,不奢華。藍奕邦的音樂並不新,不過避開情情搭搭和過份大路的歌曲製作,聽得人舒舒服服,pong批判的歌詞或是自白,都令人感覺爽快。值得一提是現在很少歌手以豐富和音來編曲了,pong仍然堅持,我很欣賞。「無非想快樂」並無收錄他featuring Candy那個版本的「世界這樣大」,其實那個版本的和音是更豐富的,但多了這樣一首歌又似乎會破壞了整張專輯那份「個人」的感覺。
至於這張碟作為極念碟又如何,大概我只會說在編排上是刻意的,題材上也不斷縈繞在「快樂」與「不快樂」。有人說藍奕邦太down了,然而「哀傷偏要是最博得俗世讚賞」,何況想快樂但不能快樂,更能一語中的點出主旨。

Recommend: 六月、born unhappy、蜘蛛網、walking backward、快樂頌、世界這樣大

Tuesday, May 24, 2005

陳奕迅回顧一:「Live For Today」

唉……一講「Live For Today」就不勝唏噓,Eason已經2年無出new album,「Live for Today」的Eason已經開始走向更成熟的地步(即是有點佬味…哈!)其實「夕陽無限好」也似是「Live For Today」的延續。

在年頭不斷被「兄妹」洗腦,然後又不斷被「十面埋伏」洗腦,Eason終於在7月捨得推出最新大碟「Live For Today」。首先值得一讚當然是art work,不能說「美不勝收」,但配合主題很有活在當下的感覺

上張「Line Up」只讓林夕、陳輝陽、黃偉文、王雙駿四位炙手可熱的音樂人一展身手。但今次一看製作人名單,上四者只剩2位詞人,但這並非證明Eason不要k歌,只不過是想帶另一種新鮮感給大家。

Eason跟音樂人擦火花本身已經很好看。主打「十面埋伏」是很有質素的k歌,詞作尤其出色,字字誅機,同樣講癡情人玩跟蹤的歌已有不少,但似乎「十面埋伏」是「最到肉」的。

「幸災樂禍」和「Katrina」都是出自陶吉吉手筆,前者跳躍的搖滾出對生活的樂觀,後者是極盡煽情的情歌,此曲當時正說中我心態,結果曾被我瘋狂熱播。特別要強調真的只有Eason Chan才有能力同時carry兩類風格迴異的歌,而且能憑演譯為歌曲加分,陳奕迅的聲音是可以變魔術的。

「呀邊個邊個」就是Eason拿手的佻皮,但佻皮中不是無厘頭,其實是對繁複社交應酬的反對聲音。「小孩不懂怕」也來趁趁反戰熱,歌詞直接得沒有轉灣的餘地。很高興看見「謊言」和「真相」都由梁翹柏和喬靖夫合作,他們都是我很喜歡的音樂人,兩首都是質素非常高的side tracks,同樣反映了現實的虛假,兩人的創作都顯得手到拿來,只略嫌兩首作品太相似。

「猜情尋」簡單又動人,表達的也是那種始於失意的樂觀。「忘記歌詞」真是高潮之作,容易上口,加上黃偉文極為鬼才的歌詞,以do re mi的諧音歌頌友誼,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New Order」和「歲月如歌」都是改篇上隻國語碟「黑白灰」的歌,或者是先入為主,總覺得國語版比較好,但「New Order」的詞我也十分喜歡,今次講的是酒保的故事,跟上次酒客的故事相映成趣。

「Live For Today」並無矯作概念,全碟精彩的歌詞輕易帶出「Live For Today」的感覺,而且這張大碟的商業味亦來的比較自然和輕鬆,能讓你先想到歌曲精彩之處,才去想碟內有首廣告主題曲又有首電視劇主題曲。陳奕迅的聲音就是最大本錢,加上11首質素平均的佳作,便造就了03年我最推薦的一張廣東專輯「Live For Today」。

Recommend: 全碟 特別推薦: Katrina、十面埋伏、真相、謊言、忘記歌詞

昇華至另一境地---楊千嬅「Single」

出碟之前,楊千嬅不斷吹墟最新大碟「Single」是現代單身女性宣言,我竟然蠢得抱很大期待,出碟之後,或者我要求高,當然是比較失望。但可喜的是我看到,楊千嬅的「天后」地位,確實已昇華至另一境地。

楊千嬅有別於其他人氣女歌手(或稱「天后」) 的地方很多,音樂方面也比她們有心,應該說,是她起用的班底之功。千fa慣用「人山人海」的創作人,雖然「人山人海」的音樂取向不是我杯茶,但我絕不因此抹去他們的豐功偉績,加上mark、kenneth、wyman、林夕等知名音樂人,多年來為千fa譜寫過很多精彩的k歌。千fa並非絕色美人,也沒有顯露她有甚麼音樂才華,結果,我對千fa的期望一向都是有質素的pop song。

上張「電光幻影」一口氣製造了三首k歌王,千fa甚至贏得最佳大碟最佳監製的美譽。有了上次成功,今次「Single」卻出乎意料之外,我可以肯定地說,今次一隻k歌都無。

無k歌不等於不商業,今次「Single」仍然商業,不論歌曲、形象、新聞造作
甚至千fa再強調自己是大碟監製,而你又發現所有居功至偉的音樂人都只係刻意地被區分為「幫下手監製」過這隻碟時,你就知道「Single」仍然商業。

楊千嬅今次也邀請了多位新晉音樂人幫忙,感覺跟以往千fa的歌確有不同,但比較失望的是,今次詞作方面流於表面,或者只側重描寫單身女子的糟遇,未能將「Single」此題發揮淋灕盡致。

第一首plug歌「長信不如短訊」使我很詫異,沒想過千fa會plug一首毫不特別的大路情歌,但憑千fa的力量,一樣熱播。第二plug「烈女」就在大碟release前新聞多多,大收宣傳之效,但每當我聽到起首時,就覺得好好笑,這隻歌最大問題就是造作,不單是新聞話題,而是「擺明居馬」的烈女,烈女就烈女,何必如此「畫公仔畫出腸」,核突之餘也失了三十有一的烈女性格。

第一track「超齡」很簡單,有點悶,又有點大路那一種pop ballad,但詞似乎過了火,我想31歲未慘至「zip灶罅」吧。「詭異」和「扭到十」正暴露了千fa最大弱點,根本她的聲線就carry不到這種歌,效果十分牽強;難明的是多年來楊千嬅仍屢敗屢試努力不懈去衝擊這種快歌。

「Single」和「我等我在」不禁讓人想起十數年前的流行曲,在復古嗎?「簡愛」和「花與愛麗斯」都是簡簡單單易上口又聽得人舒服的ballad,「長恨哥哥」的boardway加上了千fa出奇可愛的演譯,感覺最fresh,但千fa的演譯應可更放。

「風釆依然」應是我最滿意的作品,是全碟最有韻味的一隻歌,千fa的演譯鴐輕就熟,恰到好處。「長信不如短訊(長痛不如短痛) 」比原裝更吸引,而且感覺截然不同,令原本平平無奇的歌也生色不少

楊千嬅所昇華到的地方,就是她不再需要「倒模k歌」,這點明顯比其他還在「死磨一式一樣k歌」的女歌手高手很多,今次「長信不如短訊」及「烈女」雖然commercial,但不是k歌,不過一樣熱播,這正是憑自己的魅力和信譽所得。但楊千嬅始終是pop singer,商業一詞始終不能扔棄,若然千嬅以後的取向是繼續越黎越少k歌,而投放更多個人色彩,那麼,整個過程就是真正「烈女」。

Recommend: 風釆依然、長信不如短訊(長痛不如短痛) 、花與愛麗斯

Monday, May 23, 2005

盧巧音回顧二:花言巧語

本來想講下「Single」,但又無心機,結果都係繼續回顧盧巧音,趁我心情唔靚寫最值得俾我鬧爆ge一隻碟>>>「花言巧語」。呢隻碟之前斷斷續續鬧爆過n次,每次聽ge感覺都係得一個:我唔喜歡呢個Candy Lo。

開門見山地說,我十分不滿意「花言巧語」,「花」並不是其concept,只不過是歌名上的關係,這隻碟的concept是「k歌」,若從這個角度出發,其實「花言巧語」是很成功的,至少我認識很多k迷都很喜歡這張大碟。

全碟由四首純音樂劃分為四部份,但我又看不出四首純音樂跟每部份有甚麼大關係,甚至看不到每部份有甚麼深厚的寓意,這跟Candy以前的專輯相比,真是高下立見。

一開首的「秘密花園」轟然一聲響下個馬威,原來是一首比較metal的作品,也是全碟最有火的一首,不過Candy與metal,還有吃力的演譯,全部都顯得格格不入。「落地開花」是這兩年Candy雄霸K壇失戀三部曲的尾部曲,wyman + mark成功地打造又一k作,不過Candy又提起聲線來唱,我就是不喜歡,而且此曲不比「好心分手」或是「三角誌」煽情,牽動性不高,可算三首作品中我最不滿意的。「刺」是梁翹柏拿手的電子音樂,今次Candy的演譯頗配合編曲,算是全碟我最滿意的作品。接著來的「命犯桃花」簡直就是災難,一看作曲人是Twins的恩人伍樂城,就……唉,眼看個性化的Candy竟然唱起Twins式K歌……唉,災難。

「斷腸」帶來了第二部份的歌曲,其實這部份是質素最平均的一部份。想不到這麼平淡易上口的情歌「花奴」是出自Candy手筆;「逆插玫瑰」太不似盧巧音的歌(其實應該說全隻碟無隻歌似是盧巧音的歌) ,音樂起伏很大,還有個Candy唱得很辛苦的高音位;「暗花」應該是最好聽的一隻k歌,題材比較特別,是講妓女的心聲。「暗花2」編曲很精彩,tap shoes很特別,但這樣可愛的Candy又似乎過份了一點……

第三part一開首的「花瓶」平凡得我每次都記不起;「風吹不走笑容」給我感覺就是很似汪阿姐的電視劇主題曲,其實這隻歌有點激昂的,Candy固然carry到,但此曲的土氣實在揮之不去。至於「滿天飛」……我不想踩了,可幸是Candy並無憑這隻歌角逐兒歌金曲,否則Candy永遠都彌補不到她在我心中的形象破損。

第四部份不題也罷,只是「落地開花」兩個不同version,一個是國語版,另一個是廣告主題曲的Celtic x’mas remix,編曲頗有聖誕氣氛,中段歌詞與原裝不同,但Candy的演譯馬虎很多,跟前部份不相配合。

近年Candy為迎合市場,不斷提起聲線唱,越唱越柔,而且選唱越來越高range的歌曲,其實Candy個range頗低的,而Candy本來的演譯就很似醉語夢囈,pop迷就是聽不慣,結果Candy的唱腔竟變成「花言巧語」今天這個模樣,對我來說,一點性格都無。

「花言巧語」甚至連詞作方面也不上乘,看來最出色的地方是Candy的image,每張相都在嫵媚裏找到骨子裏的傲氣。或從另一角度看,90蚊買17隻歌,還有hidden track附送,認真「抵到爛」。

Recommend: 秘密花園、落地開花、刺、暗花

Saturday, May 21, 2005

盧巧音回顧一:4 Seasons in One Day

鬧人通常都比讚人爽!!係我而家大病ge時期,仲要我費腦力去諗點樣讚人真係痛苦,因此我決定先寫「4 Seasons in One Day」,呢隻又驚喜又驚嚇ge greatest hits,有d野以俾我踩下!!哈……. 呢篇始見於04年7月6日,正係呢隻碟ge出街日,一年後我ge感受已經好唔同,因此又再修改過。

這張精選碟不過是Candy在04年半退隱,又不想完全消失不見影下所做的,個人認為「四季」這個concept無甚作為,慘在出碟前已經聽過十分可怕的廣告主題曲「美麗在唱歌」,還有不太夾Candy的大路情歌「算數」。不過出碟前song list亦早已曝光,對於很多side tracks包括在內,我是很興奮的。看來Sony在那陣子真的很有問題,宣傳欠奉,連包裝都很馬虎,這隻碟的歌詞就錯漏百出,連Candy的隨筆甚至歌名都打錯,確實令人氣結。

先講新歌,對於「美麗在唱歌」,我真是連「勁踩」的氣力都想省掉,若然說萬物自有其長處,那麼這隻歌的優勝地方就是一聽便知是護膚品廣告主題曲。「算數」是藍奕邦作品,很易上口,有點電子味,但不能跟Candy擦出火花,感覺就是非常不合襯。「一年五季」應該是四首新歌中我最滿意的作品,很bandsound的歌,曲風都十分「梁翹柏」,不過平平無奇的曲調加上Candy繼續嫵媚的演譯十分失敗。「溫室」是滄海遺作,臨時加上這隻歌,製作不太費心思,編曲對Candy來說是新嘗試,但效果不見好,較可取是Candy唱得不似前三隻「假」。

Candy把34首歌分為4季,再加上自己的隨筆,對我來說深度不足,只有秋季這部份做得比較好。今次很高興再看見Candy寫作,Candy文筆一向不錯,在「不需要…完美得可怕」寥寥數句已經很發人深省。「Spring」這一part有3首是新歌,拉低整體質素,「同居角落」、「緣化作用」都是Candy的side track作品,我都很喜歡,而收錄了「守護天使」,看來是Candy愛朋友的原因吧,不過這隻歌她和家強都很夾,也不錯。

「Summer」簡單說就是ROCK歌,不過Candy選歌方面就不太得我心,雖然有我的最愛「聽雨的歌」和side track「生於和平區」使我很驚喜,但我想有「拉丁夜晚」和「站站夢」有點無謂……雖然兩者的編曲都很出色,但……算了,都是Candy的選擇,至於並無收錄「刀槍不入」,相信也是很多樂迷(包括我在內) 的遺撼。

「Autumn」塑造得比較立體,這部份象徵予盾,好像很淒滄,但其實又不一定。「沮喪」明顯地很貼這個題材、「快感飛行」想飛但其實很無助、「喜歡戀愛」既喜歡又保持理智的愛情觀,「風鈴」不是吧?錯了,這隻歌其實是有點冷的,至少你要一味兒苦想遠方的他,「自戀影院」我真的很喜歡,孤寂後的自戀,十分煽動人心。要講這部份最令我不滿意的地方又是選曲方面了,「你留我在此」、「猜樓梯」、「命犯桃花」我每次聽都會skip,尤其「命犯桃花」,伍樂城的歌真是太有「twins」味,本來很有個性的Candy Lo走去唱「Twins式K歌」,你接受嗎?

「Winter」這part講與不講也擺,除了side track「戀愛很遠」和「刺」外,其餘都是Candy經典慘情n部曲,也可以說,正常pop迷都會第一時「飛」往「Winter」這一部份,又再回味「好心分手」如何的窩心。

在這張精選碟,我又看見了Candy真的很重視朋友,很有義氣。不倫是「守護天使」、「七友」、翻唱的「你留我在此」,甚至是新合作的「命犯桃花」,看來音樂和朋友,Candy是兩者兼顧的。

Recommend: 七友(雪姑七友mix) 、聽雨的歌、代你發夢、生於和平區、吶喊、沮喪、快感飛行、自戀影院、戀愛很遠、深藍

返黎喇!!

真讓人振奮,陳奕迅和盧巧音都在05年回歸樂壇了!!
毫無疑問,陳奕迅的回歸簡直就是氣勢磅礡,<夕限無限好>近期已經被一眾DJ瘋狂熱播,就連電視廣告都不斷看見Eason,或者在「小龍女」口中聽到<夕陽無限好>。
由華星到英皇到新藝寶,已經過了9年。Eason在華星時打響名堂,在英皇時昇華至新一代天王,來到新藝寶,剛榮升人父的Eason,會是甚麼模樣?
華星時的Eason不比在EEG時commercial,但其實一樣很pop,而Eason那時亦比較多自家作,內容方面很有成熟大男孩的味道,酸甜苦辣應有盡有,癲峰作<我的快樂時代>便是表表姐。Eason的演譯有多牽動人心、如何得心應手、可塑性之高、音域之廣都是Eason能人所不能的特點,因此儘管那時Eason的歌有多老土,憑他的演譯同樣牽引人心。
到了EEG,「K歌之王」、「Shall We Talk」、「明年今日」等等,真是首首都可以是song of year,Eason終於紅得發紫,多了商業味,少了以往的真率,死硬派fans可能不滿意,但基於Eason的演譯依舊吸引,而且顯得更能駑駕歌曲,因此我仍然很喜歡聽陳奕迅。
人過30似乎一定成熟不少,Eason也不例外,加上女兒的誕生,<夕陽無限好>中的Eason,似乎「老」了不少,新碟還未出現,我們即管期待他的新作。

盧巧音在上年半退隱,今年跟相隨已7年的Sony(現跟BMG合拼為SONY BMG)約滿,去向不明。或許是Sony欲答謝Candy初出道便簽終當時名不經傳的Sony,到Sony盛世時仍不怕資源分薄而績約,今年Candy在Sony的遺作竟然是一隻「任做、任玩去到盡」的大碟---<天演論>,大碟雖然未出,但Candy早洩口風今次做碟全無商業考慮,這點我都相信,單憑首支派台作<阿修羅樹海>便可猜一二:post rock的取向、哲理又ambient的歌詞加上Candy回歸自然的演譯,全部都不是華語pop music應有的元素。今次的Candy應該會是很貼近自己的Candy,但我想會跟「Miao...」很不同,畢竟兩者相差6年,希望死硬派fans不要固執如此。近來所見同樣人過30的Candy已成熟不少,而且頻頻提起結他,因此Candy的回歸對我來說更親切,更可喜。

其實我對二人的新碟都不敢抱太多奢望。我對Eason的期望只限於他會如何跟音樂人擦出火花。我對Candy的要求高很多,因為Candy畢竟曾是個走先他人很多步的音樂人,但自從<好心分手>後,我只寄望不要讓我再看見類似<美麗在唱歌>的作品。

''Kay One'' 謝安琪

05年真是新人爭艷鬥麗的一年,新人之多比02年更甚,而且多了一個特點,就是十居其九都姿色平庸,「實力派」掛帥,而且初初都是聞聲不見其貌。女新人來說,黎明師妹「新人王」Janice在聲線方面佔優,我覺得很像關心妍,總之都是唱得之人,不過鼻環、紋身、吸煙,形象在很多人眼中大打折扣。王宛之既唱又作,獲電台力撐,但總覺得她樣貌特別不吸引外,就無甚特別,至於音樂至唱腔,都是很一般。

其實05年第一個跑出的女新人是謝安琪,年頭已經有首<姿色份子>派台,當時我並無特別留意,反正我已對近年所謂「實力新人」失去信心。直至某一天,看見網上很多人都在討論謝安琪,指她聲線如何的似盧巧音,又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不禁donwload<姿色份子>來聽聽……

首張大碟「Kay One」終於在5月release,唱片由小公司發行,宣傳當然不及janice厲害,不過口碑似乎一致的好。在大碟推出前,已經聽過kay的<姿色份子>、<我歌…故我在>、<臭男人>。處女派台作<姿色份子>確實很不錯,易上口的曲調和諷刺時下女性熱衷瘦身美容的歌詞都很吸引,最可取的是kay的演譯,雖然差不多聽過謝安琪的人都認為她像盧巧音,但我總覺得兩人並不太似,比較相似是兩人的聲線都不是普羅大眾眼中的「靚聲」,而兩人的聲線都很trendy,唱城市人的點滴最有格調。kay的唱腔不似盧巧音般醉語夢囈,pop迷應該聽得比較輕鬆,當然也可以換個角度看,就沒有盧巧音般引人入勝。
聲線方面,Kay與Candy分別最大的就是音域,Kay的音域很廣,單是<我歌…故我在>已經很驚人,不過我覺得Kay的高音很fragile,岌岌可危的樣子,其實下次不妨改唱低音一點的作品,免得未臻完美的優點淪為話柄 。
至於碟內其他歌曲,都很有批判性,<喪婆>跟<誤入歧途>是同一首歌,<喪婆>比較生動調皮,跟<臭男人>相像。個人比較喜歡<誤入歧途>,雖然跟<喪婆>一樣顯得大搖大擺,但作風比較沈實,加上有份填詞的喬靖夫是我極為欣賞的填詞人,不過這隻歌是Kay最似Candy的一首。「The One and Only」 是<我歌…故我在>的英文版,編曲激昂一點點。<開卷有益>是首jazz,不過略嫌類似題材似乎被人發揮過不少。<塑膠玫瑰>是<姿色份子>國語版,兩者題材大致相約,不過先入為主會比較喜歡<姿色份子>。
「Kay One」不選擇做k歌,加上謝安琪突出的唱腔,成功令她在新人堆中突圍。講開又講,聽完「Kay One」後我發現謝安琪其實更似鄭融,但又比鄭融吸引。

Recommend:姿色份子、悟入歧途